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江艳:深研细磨,精益求精——从“青椒”成长为“青骄”的奥秘

时间:2022-12-02 浏览量:1428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江艳是怎样的老师?在同事们的口中,她精教勤思,对教学充满热情;在学生们眼里,她教学时严谨负责,生活中亲切随和。这位来自我校国际商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曾获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等奖项,所授课程《宏观经济学(双语)》获评广东省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多次被授予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勤业精业,打磨教学基本功

“只要认准了一件事情,江艳就会认真踏实的去做,并总能把它办好。”认识江艳的人都这样评价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她考上了中山大学,本科毕业后又继续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深造。求学期间,成绩优异的她多次获得奖学金。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江艳选择了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毕生的事业。

江艳课堂教学(黄凤娟 摄)

刚踏上讲台时,作为一名“青椒”的她也曾由于讲课经验缺乏,课堂教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苦恼。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虚心地跟身边的老教师们请教:从教案的编写到课堂的组织,从教材的选择到作业的布置......虽然角色发生了转换,但笃学求进的心从未改变,“上好每一门课,让每位学生都有所收获”成为她的新目标。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每学期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估中她的排名不断攀升,最后稳居学院前五名。“我很喜欢上江艳老师的课,每次开课她都先会娓娓导入,让我们有逻辑感和实在感,她注重方法指导,给我们以方向感,能因材施教,充分调动我们积极性。她的课上既有归纳点拨,又有拓展延伸,课下亲切随和,温柔耐心,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与称赞!”2021级投资学王银菲同学说。

以赛促教,练就育人硬功夫

2019年,江艳选择了经过两年建设,教学反馈优秀的课程《宏观经济学(双语)》报名参加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当时并没想那么多,就是抱着提升自己的态度去参加的,在我看来,每一次教学竞赛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交流、互动、学习平台。”江艳说。2020年,江艳被学校选送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学大赛并获得三等奖。2021年,她又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提及自己的获奖经历,江艳觉得这些荣誉更多的是一种“附加值”:“就我个人而言,参加教学竞赛相当于给自己加以‘任务驱动’,借助外界的压力让我在一遍遍修改和打磨中进行反思,在反思中发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参加完几次竞赛之后,我觉得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我也将把这些参赛经历转化到自己的教学课堂和教学研究上,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江艳部分获奖证书(黄凤娟 提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在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的“教学新秀”,江艳从不吝啬把自己的参赛经验跟身边的老师们分享,校内的各类教学经验分享会上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像她一样的青年教师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赛促教,磨砺师能。2022年,江艳建设的两门线上课程《宏观经济学(双语)》《国际金融(双语)》因教学内容丰富、教学逻辑清晰、课前课后学习资料完整,经超星公司组织专家评审,被认定为优质课程而收录为“示范教学包”。她将申请超星学习通“示范教学包”认定的经验与老师们分享,在她的带动与指导下,学院另外两名青年教师也分别各有一门课程被超星学习通收录为“示范教学包”。

善思实干,争做课程思政践行者

“课程思政并不是在专业课上讲思想政治,而是以教师修身立德、言传身教为前提,通过重构课程设计以实现价值塑造渗透进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以培养兼备专业素养、职业素养与正确价值观的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在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上,江艳跟大家阐述了她对课程思政的理解。

江艳在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场(黄凤娟 提供)

国际商学院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扎实、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较强的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因此开设了大量的全英/双语专业课程。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恰如其分地融入到双语专业课程中,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目标? 围绕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关系、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提炼、专业教学中思政教育设计等方面,江艳进行了课程重构,在注重专业知识讲授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在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估基础上,她又单独设计了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对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评价,并根据同学们的反馈进一步对课程进行改进。校督导组黄运亭教授评价道“江艳老师的授课能恰如其分地融入思政元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政教育效果突出。”

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从最初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到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无数的荣誉见证了她一步一脚印的成长。面对荣誉,江艳并没有止步不前,她深知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塑造灵魂的使命,承载着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参加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时,我的课程应该是除了外语语言课赛道以外的唯一一门双语课,还记得那天在决赛现场,专家鼓励我说双语课开展课程思政很有必要,希望我能够在更多的双语课上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我会更加精进业务能力,上好全英/双语课,培养英语好、专业精的学生,让同学们能以“中国小代言人”的姿态行走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好故事。”

严慈相济,做好学生引路人

江艳严谨治学,为了让同学们学有所得,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她的课程采用全过程考核,要求同学们在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各类测试等课程的每个环节都不打折扣地完成。在生活中,她给予学生足够的关注:刚入学时的引导、生病时的陪伴、取得成绩时的鼓励、毕业时美好的祝福,无一不体现她的体贴与温柔。对同学们而言,她不仅是“严师”,还如同长姐。

江艳为学生答疑解惑(黄凤娟 提供)

在2019级会计ACCA班杜雨寒同学的心目中,江艳老师是一个非常善于教学的、有活力的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理论的时候,她经常运用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迅速掌握知识点。她也是一位十分认真负责的老师,总是能在一次次的作业和小测中发现我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真正做到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2016级会计ACCA班李超然在香港读研时向江艳发来感谢信息:“艳姐,感谢您在大学的时候把我们的专业课教得超级好,在毕业论文上面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我现在的财务管理老师说我基础扎实,而且好多内容都是以前课上您给我们讲过的。我现在上课、写作业都比其他同学轻松不少!”

如果说学生是一艘艘要远航的船,那老师便是灯塔,指引着航船前进的方向。像江艳这样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应用到教学上的好老师,就是学生们身边的“灯塔”。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教育干的就是叶的事业,广州城理正是因为有像江艳这样的一群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的沃土上埋头苦干,努力耕耘,才使得一批批学生绽放青春智慧之花,收获累累硕果。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