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学校校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15 浏览量:122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万慧兰)12月13日下午,学校校长吴波在行政楼617会议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程研究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支部党员参加了宣讲会。

会议现场(邹春梅 摄)

吴波主要从教育科技人才、中国式现代化等两个方面,从高校治理和科技发展的视角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擎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表示,立足学校肩负的重要育人使命,大家要深刻理解、科学认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者的内涵、本质和关系,深刻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大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波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项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发展目标,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在价值取向、实现路径、最终结果等多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以牺牲自然为代价、通过扩张掠夺殖民完成、两极分化的现代化老路,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他要求在场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首次提出的重大论断、科学概括,深刻理解这是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划推动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校长吴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邹春梅 摄)

宣讲最后,吴波强调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学校建设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宣讲会现场,全体党员同志认真聆听,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土木工程学院书记郑梅表示:“吴校长的专题报告以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加强深入学习,牢记育人使命,立足岗位,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实的确切举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书记林叙群表示:“吴校长的专题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战略部署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着重阐释和强调了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是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点内容,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我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要尊重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推进三者协同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提供强劲支撑。”

文字录入:万慧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