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2-12-30 浏览量:605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冯慧雅)12月28日上午,学校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学校副校长魏德敏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实验室管理中心、图书馆等职能部门、各学院(部)相关工作负责人,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校级督导等共125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星明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冯慧雅 提供)

会上,首先由张星明作教学工作会议主报告。他回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例如开出全校性的思政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获批1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新设2个新工科专业,新增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9门省级一流课程;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项、获得“互联网+”大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6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开办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1个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2个产教融合班及3个强基实验班;教师在省青年教师竞赛突破性获得一等奖2项;学生升学率增长到3.11%,同比增长35.2%;学业预警率下降至5.37%,同比下降18.4%;稳步推进连南基础教育帮扶第一个五年任务等。接着,张星明部署了2023年教学工作任务,包括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不断规范教学管理,持续更新升级办学条件,提升全校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

线上会议现场(谢海燕 提供)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许淑贞解读了反映各教学单位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情况的白皮书。白皮书指标体系的设计是基于“客观公正、目标导向、探索创新”原则,由5个一级指标“教学运行”“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果”“教师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特色项”组成,目的是为学校出台教育教学政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持。许淑贞深入剖析了“培养计划调整”“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情况”两个指标的数据来源、计算方式、核算及数据背后的原因。她表示,编制教学质量白皮书的目的使学院更好地认识自身优势与短板,与教务处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培养的良好氛围,推动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叶少林从“教学安排”“学生事件的处理”“教学事故情况”“教学资料检查情况”“课堂教学环节改造”“教学信息化建设情况”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组织与实施的各项工作,如下学期考试和国家级大型考试安排、毕业学位资格审核工作及其关键环节、各单位依托教学信息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学校支持学生升学的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强调在处理学生事件中应注意方式方法;通报了教学资料检查情况、新教学楼总体规划如智慧教室以及教学信息化建设情况等;部署了“智教融合”、建设智慧“云”课堂,让信息化进一步服务课堂的工作。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林颖教授以质量革命为切入点,以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视角阐述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林颖教授还介绍了探索教学质量评价开展的四项实践:一是成立新一届的教学督导委员会,修订了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制定了教学督导的实施办法,建立校、院两级的督导队伍;二是开展教学督导的改革与创新,将工作理念由“督教”调整为“以导为主,督教导教、督学导学、督管协管相结合”,并制定了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及工作规范等;三是组织了2022级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与打磨11场,共52门课程参与,实现了专业全覆盖;四是开展实验教学的质量监控,提升实验室资源的使用率,以成果和能力为导向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

会议还设置了学院经验分享环节。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钟玉华介绍了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为引领,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平台为依托,构建五大保障制度和四维培养体系促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的整体建设。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朵朵从创新创业教育政策、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今后发展方向等方面交流了学院推进双创教育的经验。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蔡沂从培养目标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进入退出机制设计、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与国际商学院联合创办的“软件工程+投资学”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建设思路,为2023年新设的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微专业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借鉴。张星明对以上几个学院提出殷切期望,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应充分发挥在地优势,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成院、校级品牌;建筑学院应继续挖掘校友等资源,争取在第九届“互联网+”大赛中再创佳绩;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国际商学院应汇聚优势、深入探索,将学校首个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副校长魏德敏在总结讲话中谈及了学校教学工作在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引导和帮扶学生成长取得的长足进步;概述了教师教学工作量、实验室安全检查及运行绩效、现有教学软件资源使用、教师课堂教学的调研情况;评述了当前工作的一些短板,如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平台数量和质量、教学成果奖、教师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出版教材、学生出勤率、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等存在一定提升空间。魏德敏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的关系;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以成果为导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促进不同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再接再厉完成2023年教学工作目标任务。最后,魏德敏代表学校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送上新年祝福。

文字录入:张常青 教务处;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