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践行绿色发展 我校屋顶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

时间:2023-01-09 浏览量:67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郭长兴)1月6日上午,我校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由学校投资建设,电站总装机规模320kW,年均发电量约35万千瓦时。

我校屋顶光伏电站概貌(郭长兴 提供)

作为成功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协调新能源的数字电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学校正确领导下,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协调推进建设。该中心聚焦新能源智能应用及新型配电网技术创新,开展新能源智能应用、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的新型配电网及友好互动的柔性用电等方面研究,通过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设计研究和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促进新能源技术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和产业化。学校屋顶光伏电站作为将建设的新型配电网的电源之一,由湖南湘江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进行施工建设,由电气工程学院代表学校进行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在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州花都供电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该电站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光伏电站项目验收现场(郭长兴 提供)

该屋顶光伏电站位于学校B6-B8楼顶,安装面积约2000㎡,年均发电量约35万千瓦时。由于电气工程学院采用优化设计,其系统综合效率高达85%,预计8年可收回成本。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量优先供给校内用电,据估算所发电量学校可以全部自用,每年可以节省电费20万元左右。项目经花都供电局验收后,顺利并网发电。

光伏电站发电量统计(郭长兴 提供)

该光伏电站的顺利投运,为电气工程学院多种新能源接入的智能配电网学科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可以更好促进电气和新能源学科的交叉融合。该电站也是学校绿色校园建设的示范工程,是学校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同时,该电站也可作为学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促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文字录入:许晗星 电气工程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