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翁子航: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时间:2023-06-28 浏览量:85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虽两年未见,翁子航一如七年前笔者初见他入学国际商学院时的那样:爽朗的声音,充满光的眼睛,不同的是脱掉了稚气,多了一份坚定。有道是“向阳而生者,难至迟暮;自强不息者,永远青春”。这位充满着“少年气”的校友身上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翁子航,中共党员,我校国际商学院2020届会计学(双语班)毕业生。他勤思善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是我校“优秀毕业生”;他积极参与校园实践活动,曾任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是校级“优秀五四团干部”。他在读研期间连续两次获得香港浸会大学“优秀奖学金”,目前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任华润万家(香港)公司市场部线上业务副主任。

求学四年:立身先立学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翁子航在求学岁月中时常用来勉励自己的格言。提及这名毕业3年的校友,国际商学院的老师们评价最多的就是:“子航上课很认真,无论是在课堂上的互动还是课后的作业都完成得很好。”

翁子航(左一)参加党支部活动(黄凤娟 提供)

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翁子航确信唯有成为一个拥有广阔视野并擅长持续学习的人,方能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找到成长的路径。“大学四年的求学时光,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知识的沉淀,也是一场思想的打磨;既是向下的扎根,也是向上的生长。”知识内化成力量,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让他在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三好学生”,大四毕业时,他的成绩排在专业前1%,并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埋头读书,抬头看路。读书学习之余,翁子航还加入了社团组织,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他从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开始做起,在大二时担任了该部门的部长。在任期间,他担任过规模达2000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负责编写的其中一篇推文获得了1万多阅读量。时至今日,他谈起来依然自豪感满满。“在团学的工作经验,让我学会担当,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的沟通和策划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更让我学会了时间管理。在这期间获得的务实创新的做人做事理念是我日后工作和生活的宝贵财富。”2019年,他被评选为校级“优秀五四团干部”。

研途光明:立志要趁早

不同于一些同学的迷茫,翁子航大一时就已经明确在本科毕业之后要继续读研。在他看来,读研可以开阔视野,提高修养,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大四时,在国际商学院受到了四年国际化办学环境熏陶的他决定攻读国(境)外研究生。他同时收到英国诺丁汉大学(QS世界排名114)和香港浸会大学(QS世界排名281)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面对两所世界名校抛出的橄榄枝,他选择了后者。当问起为何在香港浸会大学选择就读资讯科技管理专业时,他说:“大三的一次实习经历让我对资讯科技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这个专业将商业分析和数据分析很好的结合起来,是我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

翁子航硕士毕业照(杨海圳 提供)

2020年9月,翁子航正式进入香港浸会大学开始读研生涯,作为专业前 10%的学生,他在入学时获得了香港浸会大学入学奖学金。大学期间获得的学习方法、持续学习的认知和能力让他“研途光明”,在这所汇聚了全球各地优秀学子的大学里他表现得毫不逊色,他的成绩排在了专业的前5%,连续两次获得香港浸会大学“优秀奖学金”。

职场生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研究生毕业后,翁子航决定留在香港工作,他顺利入职中央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成为华润万家(香港)公司的管培生。经过轮岗后,最终定岗市场部-线上业务部,成为一名市场数据分析师。在职期间,他作为主创人员之一,策划东京奥运会营销推广计划,使得线下门店在推广期间的商品月度同比增加销售额800万元;协助部门推出线上营销推广计划,2022年度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约67%。这个踏实而又高效的广州城理小伙让身边的同事赞不绝口:“Wilson(翁子航)平日工作勤勤恳恳,经常看他下班后还在办公室钻研新的业务逻辑和工作方法。”

翁子航工作照(杨海圳 提供)

和星星一起练习发光,前途未知,但会迎光而来。过往的历练让翁子航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职场工作,都有着扎实的基础功傍身,他用满怀热情与充实干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入职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被提拔为线上业务副主任。2023年,他还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少年当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我特别喜欢这句话”。翁子航笑着说,“年轻人生于好时代,不努力多遗憾。”

饮水思源:情系母校,感念师恩

提及母校,翁子航满怀感激之情:“大学四年带给我的不仅有美好的青春回忆,还有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质。学院有许多老师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吴院长、陈少铭老师、杨明晖老师、江艳老师、龚梦颖老师等等。他们带给了我不仅是课堂上的知识,还教会了我许多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每一位老师都很平易近人,能跟学生打成一片,上课的时候又特别专业。得益于在国商四年的学习,既帮我夯实了专业基础,又提升了英语水平,让我能够在读研时继续保持好成绩。很庆幸能在这里遇到这么多的好老师,真希望有机会能再回去上他们的课。”

虽然已经毕业,他仍然关注着学校和学院的动态,与学院的老师们保持联系。研一时,他还以大师兄的身份重返母校与师弟师妹们面对面传授自己的学习和考研经验,寄语师弟师妹。翁子航希望大家能够以踊跃、主动的进取态度努力丰富人生的内涵,时刻保持学习,努力做好自己,敢于跳出舒适区。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学校培养出无数奋发上进的时代好青年,他们聚似一团火,散若满天星。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