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联学共建促发展 产教融合育英才 学校党委书记带队走访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23-07-20 浏览量:36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许晗星)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发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校企共建协同育人,7月14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带队到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受到广州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光,总经理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徐剑衡,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冯康华,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应继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勇等人的热情接待。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郡,教务处处长张星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赵杰,党总支副书记符红勋,副院长沈娜、学院专家等一同调研。

参观新能源公司集中智能运营中心和广州发展党员活动中心(许晗星 提供)

杜小明一行首先参观了新能源公司集中智能运营中心,详细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及新能源公司风电、光伏、储能及充电桩项目智能化生产运营情况,现场远程观看了各项目、各场站的实时动态。随后参观了广州发展党员活动中心,深入了解广州发展党建品牌和集团公司发展历程。

座谈会现场(许晗星 摄)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应继华对学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公司情况和新能源公司党建工作情况。沈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毕业生就业和校企合作等情况,并重点阐述了与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多次深度交流后确定合作举办“产教融合创新班”的具体方案,希望可以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围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开展产学研教育,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共同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

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应继华发言(许晗星 提供)

应继华对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创新班方案表示充分肯定。他介绍了近年招聘学校毕业生以及入职后的培养情况,认为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综合能力强,毕业后已迅速成长为岗位的骨干力量,得到各部门一致认可。“企业目前正在向着转型发展的目标努力前进,未来他们也将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实施产教融合创新班,紧密结合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对专业课程进行优化设置,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让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可以尽快进入状态,承担重要工作任务。”

赵杰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也提出了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气工程学院除了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广东省首家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院,跨学科、交叉学科融合更有利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也与国家战略和企业需求高度契合。”他认为双方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可以利用好现有平台,深挖潜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寻找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更深度的合作,推动校企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学校教务处处长张星明发言(许晗星 提供)

张星明发言认为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创新班”与教育部提出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高度一致。“培养应用型人才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充分了解企业需求。通过产教融合创新班,企业可以全方位的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为企业‘量身打造’在知识能力、综合素养等方面符合需求的人才,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实现产学研的高度融合。”

刘勇感谢学校近年来为企业培养了一批“能用、好用”、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人才,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表示将继续与学校深入开展合作,细化建设方案,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同发展。冯康华希望此次共建产教融合创新班可以充分利用校企各自的资源、信息、平台、技术等优势,以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为目标,为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校企合作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徐剑衡希望未来可以探索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完成教学过程等方式,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人才需求,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广州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光发言(许晗星 提供)

李光对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企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他认为学院学科专业方向与企业发展高度契合,公司历来注重培养技能型人才,积极推动人才计划,尤其是当前能源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新形势,双方的合作恰逢其时。他希望和学校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共同解决企业用人“痛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服务地方的理念,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讲话(许晗星 提供)

杜小明作讲话。他指出,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走在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向往的幸福生活提供光明和新能源。“企业以党建为引领,筑牢发展的组织基础和政治基础,体现了企业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坚定信念,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发展业绩。”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高校,还需要多向企业学习,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人才质量,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他指出,电气工程学院在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企业渊源深厚、合作紧密,深化合作的基础良好,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产教融合创新班为契机,继续在党建、产教融合等方面利用好双方的资源,探索企业与高校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途径,构建学生层次、教师层次和工程师的联培联建模式,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后备力量和人才,推动双方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会上,企业优秀员工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林科同,2022届毕业生吴一晖介绍了个人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得所获,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并感谢母校和学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实践平台。正是得益于学校及企业的接续培养,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历练、成长。

签约及授牌仪式(许晗星 提供)

最后,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校企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书》、《新能源产教融合创新班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和《就业与实习基地协议书》等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实践教学基地”“就业与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接下来,双方将在协议基础上充分沟通,紧密合作,为校企双方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文字录入:许晗星 电气工程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