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黄子晴:把迷彩写进20岁的青春,用行动坚守不变的初心!

时间:2023-11-13 浏览量:261
分享

编者按:青春是一篇谱不完的曲,是一首道不完的诗,当我们谈论青春时,脑海里最先想到什么?是初夏般的灼人、是火山喷发的躁动、是列车的呼啸而过、还是如水的流动……打开成长日志,少年何曾惧风雨,青春本该与众不同!“经历了两年磨砺,再重返校园,反而让我觉得自己同时拥有了青春和对青春的重新定义。”我校管理学院“00后”学生、退役女兵黄子晴这样说道。跟着她的足迹,让我们一同寻找青春的答案!

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老生代表发言的黄子晴(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2020年9月,黄子晴远赴祖国西部边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份子。曾在中印边境,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执行重大军事任务,荣获三级卫国戍边纪念章、个人嘉奖一次,2022年9月退役返校。在我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黄子晴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向新同学们分享了“大学之路该如何走好”的自我答卷。

从大三学子到戍守高原的卫兵,参军报国的两年,身处西部边疆的她不忘广州城理人的本色,漫漫风沙中她一展广州城理人的担当;退役复学后,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业课期末考试达到满绩点,助力社会疫情防控,个人事迹被学习强国、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顺德城市网、珠江商报等官方媒体所报道。从校园到军营,她的青春在迷彩色中淬炼绽放,与广州城理同频、与祖国共振始终是她前行的方向。

赤诚勇敢,圆梦军营

2018年新生入学典礼上,一位英姿飒爽的退役复学大学生穿着军装作为老生站在台上分享了自己的入伍故事。彼时,黄子晴作为一名新生坐在台下,听着学姐描述的军旅生活,满是敬佩。也正是这次开学典礼,在她的内心埋下了参军入伍的种子,命运的齿轮从此转动。

165cm的身高,体重只有82斤,为了达到参军标准,仅仅一个月,增重了10斤。这个数字差不仅代表着她身体的蜕变,也饱含着入伍的决心。征兵季如期而至,黄子晴到征兵网查询相关资料,直到报完名的那一刻,家人才得知她的决定。

余世存在《时间之书》所言:“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谈及为何要入伍,黄子晴说:“在入伍初心这个问题上,我好像没有明确的答案。”或许是20岁的赤诚且勇敢,黄子晴认为年少纵马且长歌,想做就做;或许是那一年正值举国上下同心战疫时期,电视新闻播报的那一身迷彩就像人民的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她报名参军的决心;或许是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在爷爷、伯伯的熏陶下,深知重要的是坚毅地踏出第一步,军人的职责和担当尽在不言之中。

胸怀家国,奉献社会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恶劣环境中驻守15个月是一种什么体验?黄沙从天边漫过来,目之所及之地一片昏暗,一呼一吸之间嘴里便全是沙子。放眼望去唯一的一抹亮色,便是那面用吊车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不舍昼夜地守望着这片寂静之地,这就是黄子晴服役的地方。

服役期间的黄子晴(黄子晴 提供)

戍边时期,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的经历让黄子晴尤为震撼,那里海拔428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长眠着112名英烈,他们当中有战争年代的烈士前辈,有近年维稳边境牺牲的年轻战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关的巍巍山脉,这里对军人意味着敬仰和传承。

比起初入高原的各种不适以及训练带来的伤痛骨折,黄子晴更愿意分享她和战友在边境一线奏唱国歌、在高原崖壁朝鲜红党旗庄严宣誓、以及那一句镌刻在石头上的铮铮誓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她的好友说道:“子晴有一股坚韧不拔的气质,生活中时刻保持冷静,哪怕遇到困难,也很少从她嘴里听到抱怨。”高原上肆虐的风沙对于黄子晴来说可能不算惊天动地的热血事迹,柔肩挑重担,风雨亦从容,她用柔情包容着军营的艰苦环境,戎装在身,她用坚毅化作利器直面一切,黄子晴在风沙中努力站稳向国旗宣誓。“对于当兵这件事,一直保持着挑战极限勇往直前,永不后悔的心态,从没想过要退缩。”旁人眼中温和坚毅的她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做到了为祖国奉献一份清澈的爱。

15个月的边境驻守时光,黄子晴用“平平淡淡”四个字带过了,在面对纂刻着“无名氏”的墓碑时,她的家国情怀、使命感、责任感早已深入骨髓。“卫国戍边”是黄子晴军旅生涯最大的自豪与骄傲。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满一年,黄子晴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卫国戍边三级纪念章。在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份荣誉时,她说:“荣誉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亮点,不是终点。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只是我人生当中一段征途,我更愿意把它记在心里作为一份力量,促使我更加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继续走好以后的路。”

坚守初心,发光发热

“大学之路应当坚守初心、勇于探索、胸怀家国!”这是四年后黄子晴站在新生典礼舞台上的演讲,大会上,她的发言铿锵有力,分享着她的军旅故事,讲述着她的成长感悟。情到深处,黄子晴感慨地说:“20岁时的赤忱勇敢在此刻形成闭环。”和当年那位深深影响她的学姐一样,黄子晴此刻也站在台上给学弟学妹们传递青春的力量,诠释着她内心作为军人的传承和担当。

退役后的黄子晴回到广州城理继续沉淀提升自己,她始终对自己高标准要求,“正是吃过苦才知道甜有多甜,也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她相信,经历了部队的磨练,再苦再累都不怕,她把在部队学到的拼劲和韧劲都放到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下,黄子晴不断挑战自我,努力树立起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榜样,在学期末收获了专业课满绩点的好成绩。她的同班同学说道:“子晴在校的表现是数一数二的,入伍两年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始终保持着一股认真的劲,我们都很钦佩她!”

在校的黄子晴(左一)(黄子晴 提供)

如果说力争上游和拼搏进取是广州城理带给她的成长,那么无私奉献,忠诚勇敢则是军营带给黄子晴的底气。退役不退志,黄子晴在校传承部队良好作风,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为新生答疑解惑;默默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发挥所长,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担任活动主持、市级乒乓球赛裁判;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学习了医学专业知识,作为党员先锋到前线采集核酸;寒暑假期间参加“乡村振兴”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参与了各项基层治理行动……

黄子晴受邀参加电台访谈(黄子晴 提供)

在谈到大学之路应该如何走好时,她说:“无论在求学的过程中,还是在个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都要以勇于探索的热情投入时代。”而黄子晴用实际行动力证身处的环境变了,不变的是当代青年的奋斗与担当。“未来仍希望继续为社会做奉献,争取继续为人民服务”,这是黄子晴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她始终秉持广州城理“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不辜负学校的关怀,立志成为一名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的新时代好青年。

军人两年,军魂终生,一朝戎装,责任入骨,这是黄子晴20岁的青春,她成为了自己沿途的风景。青春向左,时光向右,她是在西陲边关挥洒一腔热血的黄子晴,也是回到校园后继续奋发图强、闪闪发光的黄子晴。她,是广州城理学子们的青春榜样!

文字:邓冬咏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