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赴汕头开展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重点项目调研并建立多家就业与实习基地

时间:2024-03-26 浏览量:1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同时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就业平台,3月18日-20日,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书记张彩霞带队,教务处教学实践科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及学院创新创业负责老师等一行人前往汕头市开展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重点项目调研,并与广东宏腾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汕头市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索鸟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进行校企合作签约和授牌仪式。

座谈现场(陈雪松 提供)

广东宏腾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仙仪、汕头市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锦涛及汕头市索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喜国带领企业团队对我校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张彩霞一行参观玩具展厅、电商工作室、霄鸟云协同平台等核心工作区域。杜仙仪介绍到,目前三家企业立足于汕头澄海地区特色玩具制造产业,集中力量专注于玩具展览展示、业内资源整合、网络技术开发等服务,致力打造玩具产业链服务平台,串联玩具产业上中下游,形成有国际化特色的常态展会,目前已有超过30万款玩具在厅展示。其中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技术,开发线上平台,使用信息技术为产业赋能,目前产品数据库超过272万款。

就业与实习基地授牌(赖卓虹 提供)

随后,学院与企业方代表开展座谈会,张彩霞首先对企业给予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院情况、人才培养、大赛的开展以及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澄海地区的传统企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坚守与奋斗,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在AI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年轻一代计算机专业学生要勇挑重任接过接力棒,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不断创新,使用先进技术助力实业发展,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人新风貌。教学实践科科长彭晔向企业介绍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与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的发展背景,同时着重针对大赛的不同赛道的考核重点、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解答。彭晔表示,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每年吸引超过2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具有极高的定位与社会评价,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及就业工作的推进有着重要的作用。随后,双方针对企业资源、学生专业背景以及进一步深入校企合作的方法交流了意见,并对可能联手开展的项目进行探讨。企业方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予以了肯定,对未来的合作表达期待。座谈会结束后,张彩霞与3家企业分别签订就业与实习基地协议,并举行就业与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学院与学生交流(陈雪松 摄)

在汕头期间,学院一行还前往部分学生家中深入交流,充分挖掘在校学生创业潜力,为未来参加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始终坚持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本学期初,学院成立学生竞赛协调工作组,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整合并挖掘资源,统筹开展学院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并前往经济学院交流学习。

文字录入:李浩亮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