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让校园厚植书香底蕴 图书馆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09 浏览量:37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郭韵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让书香浸润校园,5月9日,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阅读,世界就在眼前”主题新书展览活动,这也是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今年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盎然阁书法协会、读者协会等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巧用网络平台,搭建丰富赛事

5月9日,“检索十问,一站到底”高校信息检索大赛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拉开帷幕,读者可利用手机或电脑访问试题链接参与赛事,通过线上问答的形式,以赛促学,提升读者信息敏锐度及检索能力,掌握信息获取的正确途径。

世界读书日活动宣传现场(郭韵焓 提供)

此外,在4月期间,图书馆还通过学习通、数字资源网站等平台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影评大赛、“科技强国,未来有我”21天讲座打卡、“悦读,向未来!”创意海报设计大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故事征文大赛、“寻找书之美”校园摄影大赛等活动,既提供读者成果展示平台,又培养读者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

线下主题展览,增加互动体验

4月30日,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线下主题新书展,根据我校读者专业需求及月度借阅大数据统计综合分析,从13000册新书中精挑细选出4000余册展出。馆员梁奕霖表示:“主题书展提供了适合大学生阅读的书目,让读者与图书近距离接触,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

书展现场(梁奕霖 摄)

此外,4月11日-4月26日期间,图书馆一楼大厅进行了“喜迎二十大,书写锦绣华章”师生书法作品展,通过展出优秀作品,影响大家提升书法技巧水平,陶冶读者情操。

好书荐读贯穿全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3月31日,为了响应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全民阅读的号召,图书馆党支部联合党委宣传部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每月更新荐读图书书目,收集读者心得体会展示交流,促进读者养成阅读习惯。

读者协会胡颖欣表示:“在去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结识了一批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伙伴,收获良多。今年作为活动组织的参与者,视角变了,责任重了,既体会到活动策划背后的辛苦,也锻炼了组织策划能力。未来我们会再接再厉,为读者带来更多有趣的活动。”

馆长郭培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读者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使命,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搭建我校读者阅读、交流的平台,让读者热爱阅读、广泛阅读、深度阅读,让书香浸润校园每一个角落,每一位读者的心田。”

据悉,图书馆常年开展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每年固定开展“世界读书日”、“读者文化节”系列活动30余场,在毕业季、迎新季等节点还举办特色主题活动、书展、讲座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文字录入:郭韵焓 图书馆;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