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省教育厅党组举办第41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 我校党委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动员会

时间:2022-09-16 浏览量:625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邹春梅)9月14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第41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的统一部署,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热潮。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梁道刚应邀作专题辅导。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场,党委书记杜小明,副校长周诗瑶、尚启超,各二级党组织、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主会场

梁道刚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主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历史意义、重要核心思想、具体贯彻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以独到的见解、精辟的概括将21个专题内容刻画为:把握一个主题主线、做好两篇统筹文章、弘扬三个历史经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握若干重大战略的“1+2+3+4+5+N”学习思维导图,引发了与会人员广泛的思想共鸣、情感共鸣。整场宣讲授课站位高远、观点深刻、内容丰富,为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行后续深入学习研讨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璧亮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各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学以致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我校会议现场(邹春梅 摄)

视频会议后,我校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动员会。杜小明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二要精心组织,层层落实,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制定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组织形式和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融入思政课和日常教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的作用,安排好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面落实相关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要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学习制度,做到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有记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抓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级干部要带头学、学在前、学得深,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鼓励大家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撰写学习心得,讨论研究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作动员部署(邹春梅 摄)

此外,杜小明书记还传达了上级党组织检查我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意见,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加强宣传教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书记抓党建抓稳定第一负责人责任,健全队伍轮值制度,入学教育中要有法纪教育,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服务能力,要多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回应师生诉求,特别是对学生的诉求,党政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班干部都要关心、跟进落实,要解决问题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文明负责任的使用网络,坚决反对网络不良之风,净化网络空间,共同建设温馨和谐的网络环境。他还对学校各单位迎接新生的热情细致周到服务表示肯定,并就接下来的新生开学、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尚启超就学校近期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通报并讲了意见。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