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牵手儿童,共迎“八一”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时间:2021-08-04 浏览量:67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殷佳隽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8月1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守护春苗”大学生暑期陪伴成长志愿团(以下简称“志愿团”)组织开展了“我是小小红色娘子军”舞蹈汇演、童心向党——粤学党史·打卡“广东红”、“八一”精神初体验分享会等线上线下红色教育活动。

“我们都是红色娘子军”(刘璨 摄)

“我们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随着激昂奋发的背景音乐响起,一群身着红色娘子军军服的孩子们迅速登上舞台。她们铿锵有力的舞步,整齐认真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在场的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孩子们表演的精彩瞬间。8月1日上午,我校2019级工业设计一班的刘璨同学带领15名孩子在深圳景龙社区汇演《红星闪耀万泉河》,演绎1931年万泉河流域的琼海县冯白驹领导的琼崖纵队红三团下属的一支女性战斗部队的伟大革命精神。这群孩子在刘璨的指导下,从7月13日开始筹备汇演,每天排练两小时,连续15天,虽然很辛苦,但都坚持了下来。

“很好看、很精彩,真想不到表演勇敢机智的红色娘子军的是我家女儿。我最骄傲的是,在今天的整场舞蹈中,她能把红色娘子军敢为人先、忠诚为民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她这几天一直在家认真练习舞蹈动作,真为她的成长感到开心。”家长王智娇观看汇演后说到。家长黎歆开心地说:“整场演出让我看到了孩子这段时间的成长。暑期我们大人要正常上班,不能陪伴孩子,孩子在家里比较孤单。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她不仅学到了一些舞蹈动作,还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家长邓月霞不舍的握着刘璨的手说:“这个活动非常好,要是能多开展几次就好了。孩子们努力将娘子军的飒爽英姿展现了出来,一幕幕场景让我想到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正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的付出,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家长,很感谢你们,通过这种形式,我和孩子们重温红色岁月,更加感恩党和祖国,更懂得珍惜当下,更加热爱生活。”

我校学子带领儿童参观广州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陈奕霖 摄)

同日,5位“志愿团”学生各带领2名儿童线下打卡“广东红”,参观了广州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孩子们感受革命前辈艰苦拼搏、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让精神之钙浸润幼小的心田。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中,我校学子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黄廷同学说到:“跟随讲解员,我们了解到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建立的几经波折。听到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张太雷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仍然坚守理想信念,探求真理,寻求救国之路的感人事迹时,我感触很深。我们要向先辈学习,珍惜当下,努力夯实基础,不断增强本领,积极帮助他人,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罗欣宇同学说:“走在黄埔军校校园里的每一个地方,我都能感受到军人保家卫国、铁骨铮铮的血性与豪情,我由衷地敬佩这一群最可爱的人。我们要不断向先辈们学习,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永远保有冲劲和韧劲。”陈奕霖同学谈到:“带领小朋友们参观黄埔军校后,唤醒了我的参军梦,更加向往军营生活。如果有机会,我想毕业后参军入伍。”

我校退役大学生许竞翰(许竞翰 供)

当晚,我校退役大学生姜康、许竞翰同学通过线上分享会,为186名入党积极分子、30多名小朋友介绍了建军节的来历,回顾了军旅生涯的难忘时刻,讲述了参军的成长与收获,并号召大家应征入伍,去军营锻炼,坚守勇于拼搏、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八一”精神,磨砺意志品质,淬炼最美青春。姜康讲到,新兵连三个月训练十分艰苦,他咬牙坚持下来了;下连后单位分配在海上执行任务,他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被评为当年优秀标兵。许竞翰谈到:“军旅生涯,不仅是一种磨砺,也是人生别样的收获。现在国家对大学毕业生的征兵政策扶持越来越多,大家可以选择参军,作为自己的一个职业方向。”丰富的军营生活,感人的战友情谊,震撼的光荣事迹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为未来的部队人才“蓄水池”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大哥哥扛着枪太帅了,有机会我想和穿军装的你一起合影!”参加分享会的颜家平小朋友说道。

在迎“八一”活动中,“志愿团”学生充分利用所学所长带领小朋友演绎红色经典、体悟红色文化,并结合亲身经历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小朋友展示军人风采,宣扬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别开正面的互动式学习教育形式,不仅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灵点燃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星星之火”,增强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也激励了“志愿团”的每一位学子进一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汲取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满怀热情肩负起建功新时代的重任。

据悉,“守护春苗”大学生陪伴成长志愿服务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46名党员、186名入党积极分子牵手112名儿童,以集体游戏活动、文体艺术、阅读陪伴、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形式,开展大学生暑期陪伴儿童志愿服务,结合红色主题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文字录入:殷佳隽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