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党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8-20 浏览量:438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李彩兰 苏欢)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城理党〔2021〕21号和22号文件精神,8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党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外国语学院书记张四友主讲,院长向前进主持。外国语学院100余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本次党课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听课。

            本次讲党史专题党课的主题(苏欢 提供)

张四友以“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五大要素”为题,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五大要素——“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并用精准的数据、丰富的图文和详实的史料逐一讲解和分析五大要素的历史成因和依据。

张四友指出,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基石。他阐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讲到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张四友表示,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共同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岁月、建设时期、改革年代、新时代,共同的理想信念使中国共产党人凝聚起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舍身奋斗,一路走来、走到今天、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组织优势,包括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张四友讲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四个服从”,并一以贯之,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随后,他通过“半条被子的温暖”的视频故事、疫情防控体现党的人民情怀的故事,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将人民利益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坚持不懈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从而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张四友回顾了毛泽东与黄炎培谈“历史周期率”历史事件,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方面阐述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总结中,张四友说道,“上述五大要素层层叠进,环环相扣,形成了内在的逻辑关系,成就了今天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打破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由此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兴盛成为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也将成为历史的必然!”

   专题党课图片(苏欢 提供) 

通过本次讲党史专题党课,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深刻认识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特有的坚强品质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决心加强党史、国史和民族史的学习,坚持自我革新,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奋斗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

向前进谈到:“张四友同志分析透彻、论证充分、史料详实,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对于全学院的党员同志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很有启发。我院师生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争创佳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工作和学习中。”

学生党员温巧宜表示:“千秋伟业,万世之功。我们的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带领人民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历史属于奋斗者,我忠爱我的党。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要勇敢地承担起世纪重托,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提高实践能力,为中国共产党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文字录入:陈思宇 外国语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