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奋斗的青春,时代的楷模”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8-18 浏览量:49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凌玉珍 应澎)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8月16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共65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此次党课由管理学院书记罗自力担任主讲人。

 线上专题党课(何颖诗 供图)

罗自力以“奋斗的青春,时代的楷模——‘学讲话,悟担当’百年党史中涌现的先进青年人物”为主题展开讲解。党课伊始,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讲到“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应澎 供图)

围绕这四个历史时期,罗自力带领大家学习百年党史中涌现的先进青年人物事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罗自力讲述了先进青年人物:董存瑞和刘胡兰。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碉堡,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舍身为国的精神永垂不朽;刘胡兰只有16岁,却为了保护同志而英勇惨死在敌人的铡刀之下,年少有为,敢于担当。

 学习先进青年人物事迹(何颖诗 供图)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罗自力讲述了先进青年人物:雷锋、邓稼先、习近平。雷锋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邓稼先放弃美国优越条件,回国投入近代物理研究,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响应号召知青下乡,从基层到总书记,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激发了大家深厚的爱国情怀。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2012),罗自力讲述了先进青年人物:许海峰、马云、钟南山。许海峰是中国的第一位奥运冠军,马云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钟南山在抗击2003年的非典中发挥巨大作用,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至今),罗自力说到,“这时期的青年人物是疫情期间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以及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亲身经历过疫情的我们清楚地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疫情能被控制有多艰难。”最后,罗自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青年学子积极奋发向上

党课结束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杰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向这些先进青年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成为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0级何颖诗同学说到:“通过学习这些先进青年事迹,懂得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信仰。他们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走过的百年岁月的艰辛历程,更加深刻地明白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的先进青年,才有如今幸福稳定的生活。

文字录入:应澎 管理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