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我校党委组织开展第四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时间:2021-08-23 浏览量:44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晶)为贯彻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精神和我校《关于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城理党〔2021〕22号)的计划安排,8月20日,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第四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主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报告。

线上专题培训

报告会上,姜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深入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要求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作精彩的专题报告。

线上专题培训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满怀豪情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姜辉讲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还要掌握讲话中对于重大问题的创新点、关键点、新论断、新概括。一要深入把握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段话,32个字,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丰富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二要深入把握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四个伟大”的联系中深刻把握领会。三要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大判断,是把中国共产党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高度。四要深入把握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始终代表”和“从来不代表”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五要深入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个创造”的基础上,阐释了共同推进、协调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大文明,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的概括,讲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路径,以全新的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六要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一个时代课题,就是世界向何处去。一方面宣示了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同时也表明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建设一个美好世界,同世界携手前进的理念、信心和决心。七要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化解了经济、科技、社会、网络、外交等领域的风险,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底线思维就是要防控那些迟滞和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八要深入把握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1949年到197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1978年到2012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从2012年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斗争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姜辉从四个里程碑时期系统深入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强调,大家要结合一百年的奋斗历程,深刻理解“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的方向和根本要求。要深刻认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精彩纷呈,听众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报告的讲解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纪书燕老师表示:“本次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作为一名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过去一百年里,无数党员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巩固、发展,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艰苦卓绝奋斗,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如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工作、瞄准不足、精准发力,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图书馆胡海江老师表示:“姜辉同志所作的专题宣讲报告对我们学习、理解、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百年历程辉煌岁月,从革命时期到建设岁月再到今天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奋斗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付出,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出色成绩。”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设两个分会场及12个二级学院会场进行,学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参加培训。

文字录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