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建筑学院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1-09-27 浏览量:62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吴有权 利积霖)为引导新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的通知》要求,9月24日上午,建筑学院书记、副院长钟育雄以“学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争做优秀建筑学子”为主题,在A1-208为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钟育雄讲授思政课(王少雄 摄)

课堂上,钟育雄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深切怀念革命先烈”、“新的征程上我们坚持做到‘九个必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等方面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钟育雄要求大家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深刻感知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启航新征程的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重大意义,汲取奋进力量。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钟育雄以广州成功抗击疫情为切入点,用一幕幕温情场景讲述了抗疫的感人事迹。他讲到,“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携手奋战,让我们看到了党员的担当、干部的无私、青年人的热血、群众的奉献。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彰显了党和国家的时代担当,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我们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青年学子要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目前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钟育雄要求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疫情防范意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齐力筑牢抗疫防线。

思政课现场(王少雄 摄)

此外,钟育雄在课堂上向新生列举了学院往届优秀学生的事迹,并根据建筑学专业学习特点对新生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有不少学生因不重视学业而无法顺利毕业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他殷切期望同学们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尽早融入大学生活,遵守校纪校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深刻,主题鲜明,有助于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激发专业学习自信心。建筑学专业2021级新生方墨文谈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筑梦青春,不负韶华,为母校争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文字录入:钟育雄 建筑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