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宣传制度   新闻详情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教工通讯员管理及奖励办法(修订)

时间:2022-05-09 浏览量:567
分享

为充分发挥教工通讯员在学校新闻报道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学校新闻报道质量和新闻宣传工作效率,使学校新闻报道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学校新闻报道工作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工通讯员的组建

教工通讯员团队由各机关部处、各二级学院的通讯员组成。各单位要为教工通讯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因各种原因教工通讯员不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时,各单位要及时更换通讯员人选并向党委宣传部备案。

二、教工通讯员的任职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2.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擅长发现、挖掘新闻事件;主动参与各种活动,采访典型人物,了解新闻事件。

3.有一定的新闻理论知识,文字功底较好,善于与人沟通,有较强的新闻稿件写作能力和工作热情。

三、教工通讯员的职责与要求

1.教工通讯员主要负责本单位新闻稿件的采写并按要求上传,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提供本部门的新闻线索和素材。

2.及时报道本单位的重大新闻,工作动态信息,典型人物事迹或值得报道的事件,内容须真实、准确,特别是名称、职务、时间、数字等一定要核实准确,注意顾全大局,坚持正面报道。

3.及时提供高质量(有新意、有深度)的稿件。稿件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准确,段落清晰,没有语言文字、标点符号等常识性错误,文笔通畅,内容充实、生动,具有思想性、时效性和可读性。

4.提供的稿件、作品要求用电子文本和图片上传新闻后台。新闻要做到及时上传,新闻时效一般为3个工作日,如果超过3个工作日,学校官网一般不予报道。

5.对外宣传报道的新闻作品,均需严格审阅,做到“谁主管谁负责”。重大题材、全校性工作的由学校领导把关;其他稿件由所涉及单位的主管领导审阅。

四、教工通讯员的培训与提高

党委宣传部有计划地组织教工通讯员培训学习,主要是学习有关新闻工作的业务知识和理论,交流实际写作的体会,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

1.组织教工通讯员业务交流沙龙进行学习交流;

2.定期邀请校内外有关专业人员与教工通讯员进行交流培训;

3.教工通讯员除参加以上学习培训活动外,平时应积极主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五、激励制度

1.评选设置。每年设置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6个),优秀教工通讯员(6名)。

2.评选规则。每年3月,党委宣传部会将上一年度各单位及教工通讯员的发稿情况进行统计并列出清单,通过“二上二下”的形式核准相关信息后,按照“新闻发布数量(70%)+稿件时效质量及新闻标准执行情况(30%)”的计算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3.评选奖励。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和奖金500元,优秀教工通讯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300元。

六、本办法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