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组宣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21 浏览量:36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晶)6月20日下午,组宣党支部在行政楼510会议室召开支部会议,党支部书记赵永林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赵晶 摄)

会议第一议题,由党支部副书记石婧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随后,赵永林从“充分认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历史沿革及其不断完善”“怎么学习贯彻好党章”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课第一部分,赵永林阐释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表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准则。党章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基础,是传承党的成功经验及优良传统的纽带,是执行党的纪律的根据,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障。“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必经途径。”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共召开了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形成了19部党的章程。其中建国前6部,建国后13部。”党课第二部分,赵永林生动详细地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及其不断完善的过程。他首先系统梳理了建国前形成的六部党章以及党执政后制定的十三部党章,使大家整体了解把握了每一部党章的变化和重点要点。随后,他围绕“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增写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调整完善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的内容”“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对条文部分做了适当修改”等方面重点讲授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第十九部党章修改的内容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常做”。党课最后,赵永林就“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更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要把党章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强化党员的自觉学习意识,一方面发挥党组织的引导功能,加强党章宣传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章程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每名党员向党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要自觉用党章统一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切实贯彻党章。要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贯彻党章的能力和水平,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四是坚决维护党章。要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及时提醒,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对维护党章不力的予以问责,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课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内容详实、内涵丰富,通过学习既充分认识到了党章的重要性和历史沿革,又对新党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令人受益匪浅。学习贯彻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责任。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党章学习贯彻力度,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的章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贯彻党章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要联系实际、结合业务工作学在日常、练在经常、用在平常,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