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7-11 浏览量:24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邹春梅)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行政楼510党建活动室召开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军以《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孙晓媚 摄)

会议“第一议题”,与会成员通过观看视频共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李军作师德师风建设再动员讲话,他要求学院教师党员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强化思想淬炼、遵守师德规范、担当教育使命,以厚实的理论功底、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高度的责任心站好“三尺讲台”,争做“敬业立学、崇德尚美”的示范者,潜心培育具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李军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历史进程、新的飞跃、创新方法、历史经验等五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李军讲授专题党课(孙晓媚 摄)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做出了典范;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上做出了典范;在新时代伟大社会实践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了典范。”李军指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理论指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创新发展。

讲课中,李军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层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大众化的关系。他强调,要想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就要先做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牢记的“四个分清”,即要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连续举办的近百次的集体学习,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回答中国具体问题的理论创新过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一过程的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时代世界大变局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取历史光明前景”三个方面。他指出,要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进新时代伟大新征程,并运用“六个必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方法,不断面向新时代、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思想、实行新举措、打开新局面。

李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融入中国具体实际的历史事件、典型案例中,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尤其在讲课最后,李军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回答好中国之问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回答好人民之问的根本立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是回答好历史之问的根本原则;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回答好世界之问的根本遵循;坚持与时俱进、实干创新,是回答好时代之问的根本要求”等五个方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并号召全体党员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向新境界,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强烈共鸣。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融入思政教育教学中,让学生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勇担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文字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芷妍;编辑:陈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