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3-07-25 浏览量:34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许晗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行动共识,共谋事业发展。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7月21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赵杰在B7-402以《立德树人,促进应用型高等教育事业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全院教职工参加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现场(王慧 摄)

赵杰结合主题教育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和调查研究成果,围绕能源电力发展现状和前景,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科学合理地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作用”“立德树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两个方面内容重点进行阐述。他首先引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相关论述,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领域的新部署。“科学地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将很好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十四五’时期是关键期、窗口期,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具有极为重要、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因此,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赵杰指出,“着力谋划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高质量发展之基本路径;着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贯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能源高质量发展之重要动力。”他强调,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工程中心及实验室建设,优化实验研究体系,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创新成果;要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

“我们也要认清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赵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学院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和工作展望:一要继续做好学校绿色校园建设示范工程——屋顶光伏电站可靠运行及有关科研工作;二是密切关注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协作,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提升科研水平与影响力;三是加强学院老中青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确保团队带头人队伍稳定,专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加强针对性,补短板,强优势,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夯实基础。他强调,要坚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同频共振、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题党课分析透彻、视野宏阔、深入浅出,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对于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的收获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上来,为促进应用型高等教育事业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录入:许晗星 电气工程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