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追寻红军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广西开展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3-07-27 浏览量:47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芷妍)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7月18日至7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15名教师在吕志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广西•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以及湘江战役旧址——大坪渡口等地开展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并与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活动。

7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前往广西•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抗战时期的桂林,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成为西南大后方和南部地区的军事重镇。1938年11月,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在南方地区的办事机构,还是一个宣传中共抗日主张、组织统战工作,搜集传递情报信息的大本营,周恩来、叶剑英等领导人曾多次亲临指导办事处工作。老师们集体参观了广西•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和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详细了解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历史背景、地位、主要工作,仔细阅览各场馆内的历史文献和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和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

参观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张芷妍 摄)

7月19日,在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瞻仰了湘江战役大型烈士群雕、纪念碑,聆听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的壮烈故事,感受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尊尊雕塑场景、一幅幅油画作品、一幕幕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仿佛把老师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湘江战役的战斗之烈、牺牲之惨让老师们不禁热泪盈眶,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灵魂受到深深的洗礼。

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张芷妍 摄)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走进全州天湖水电站,参观了电站的发电厂房和水源区。该电站水头高1074米,是亚洲第一座超千米的高水头电站。至今已经投产发电整整三十多年,累计发电量超过30亿度。

据天湖电站王小平站长介绍,天湖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超千米之水头的水电站,建设难度较大,条件艰苦,但当时的建设人员们凭着一股闯劲和热情,成功完成了这个任务。老师们在现场认真聆听了水电站建设发展历程的介绍,深刻感受到了当时参与水电站建设者们的艰辛、不易和崇高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个人应有贡献。

参观天湖水电站发电厂房(蒋一娴 摄)

7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负责人胡雅馨及讲解员代表出席签约挂牌仪式。签约挂牌仪式上,胡雅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表示欢迎。吕志对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共建思政社会实践教学基地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纪念园包含的红色资源意蕴深厚,是思政课教师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也是青年学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鲜活教科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后,学院将依托纪念园开展浸入式实践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共同传播和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签约挂牌仪式(张芷妍 摄)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参观了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认真聆听了中央红军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长征史,从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到过草地的历程等等,深深地感受先烈的英雄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参观完后,全体成员又前往凭吊广场,在庄严的革命烈士雕像前肃然伫立,为湘江战役先烈默哀,向红军烈士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在入党誓词丰碑前,吕志领誓,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张芷妍 摄)

本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真听、真看感受到了红色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思政课教学素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芷妍;编辑:陈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