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2023年读者文化节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12 浏览量:16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郭韵焓 段欣利 彭丹)12月8日晚,2023年读者文化节颁奖典礼在图书馆301室隆重举行,管理学院书记李大章、经济学院书记任远、外国语学院书记张四友及图书馆相关教师、各学校社团负责人及全体获奖读者出席典礼,现场为302名获奖读者颁发了“2023年度阅读达人”“广东省英语口语大赛”“经典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等15个比赛奖品及证书。

2023读者文化节期间,图书馆联合各部门,为我校师生读者打造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阅读盛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32场、培训讲座28场、主题展览13场,超过1.7万名师生读者积极参与。

颁奖现场(读者协会 提供)

多彩活动激发阅读兴趣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作用,激发我校读者阅读兴趣,培育阅读习惯,提升人文素养,图书馆精心策划了32场形式多彩,精彩缤纷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共1.7万人次参与其中。既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经典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影评大赛,也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味经典”阅读马拉松、“弘扬国粹魅力”硬笔书法大赛,更有提升个人技能,拓展兴趣领域的“书脸秀”创意摄影、“约绘城理”手绘大赛等,活动将推荐书单的阅读与赛制相结合,将书本知识与比赛技能相结合,以赛促学,形式生动,亮点纷呈,同学们纷纷好评,经济学院学生陈依娴表示:“通过参与‘21天阅读打卡’活动,今年给自己定下的读完8本的‘小目标’直接提前完成了,还留下了完整的摘抄与读书笔记,深刻感受到了书本的魅力与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要性。”

部分活动现场及作品(读者协会 提供)

讲座培训搭建交流平台

为满足读者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图书馆还整合校内外资源,线上线下举办了28场培训讲座,涵盖了信息素养、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考公考研等多个热点领域,邀请了多位业内讲师,分享了他们的成果与经验,干货满满。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学科交流的平台,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才干,促进了知识传递。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冼兆文表示:“本学期参加了图书馆举办的学术写作类培训,了解了论文文献的阅读及查询方法,选题、写作的切入角度等,对于平日课程的课题研究给予了很多帮助,收获良多。”

部分讲座现场(读者协会 提供)

主题展览探索知识海洋

“知识产权与创新展”“考研考公求职专题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书展”“建筑学院优秀作品展”……读者文化节期间,13场引人入胜、主题鲜明、布置精美的各式主题展览出现在图书馆大厅,令同学们纷纷驻足。图书馆结合学生兴趣与时事热点策划展览主题,互动环节,展陈设计,通过展示专题图书集锦,引导读者深入了解并思考某一领域或主题。例如知识产权与创新的展览,科普了知识产权相关的知识,提升了师生读者对知识产权的维护意识,引发了关于对发明专利、版权授权、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思考。

部分展览现场(读者协会 提供)

接下来,图书馆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举办更多更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打造全民阅读生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助力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文字录入:郭韵焓 图书馆;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