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4-03-29 浏览量:1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罗婉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引导学生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励志担当大任,3月26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在A5-401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彩霞,党总支委员,学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各班班长、团支书,青马班成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邓玉坚 摄)

张彩霞以《厚植爱国情怀 系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为题讲授“思政第一课”。她从三个方面出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丰富详实的资料,带领与会人员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一是“快乐”的深刻内涵,她指出,快乐不仅是一种情绪状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希望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和困难,开启新的学期生活。二是要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自信和快乐,她通过讲述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底蕴;她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重要支撑,期望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国文化中汲取力量,并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同时,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保持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和连续性。三是由文化自信引申到生命的意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追求个人价值的同时,关注社会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人民,勇担大任、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彩霞讲授“思政第一课”(章轶凡 摄)

随后的交流环节中,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陈孝均同学上台分享,他以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为例,生动诠释了他的快乐来源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表示,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相互扶持、共同战斗,当看到同学们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取得好成绩,内心充满了喜悦。“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影响到别人,自己的能量可以传递给周围的同学,这使我十分满足和快乐,这种力量是双向的,既让我自己成长,也促进了我们团队的共同进步。”

交流环节(章轶凡 摄)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彭欢慧同学谈道:“张书记的精彩授课,让我明白新时代大学生要立志成才,在文化传承的坚定步伐中走出时代的特色和自信,也让我明白学习既是我们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途径,也是我们认识世界、理解人生、追求真理的过程。作为班团干部,我深知自己肩负着引领班级、团结同学的重要责任,我将以身作则,不仅要自身努力学习,更要带动周围的同学共同进步。”

本次“思政第一课”旨在引导青年学子领会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持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时代责任意识,鼓励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探索的热情,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卓越,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计算机学子的风采与担当。

文字录入:李浩亮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