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召开操作系统系列课程教学研讨暨“磨课工程”动员大会

时间:2024-03-29 浏览量:1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朱朝平) 为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工作新方法,构建实景式实践教学场景,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开启课程体系改造工程,并以专业核心课程为抓手,召开系列专场课程改革研讨会。3月26日下午,操作系统系列课程教学研讨暨“磨课工程”动员大会顺利召开。学院院长奚建清,党总支书记张彩霞、副院长蔡沂,麒麟软件教育发展中心课研总监白树明,麒麟软件广东教育行业总监刘晖,麒麟软件广东售前技术总监罗小峰,操作系统系列课程组负责人邹云松教授及团队成员,“磨课工程”课程组组长等教师参加大会。

会议现场(朱朝平 提供)

会上,蔡沂指出操作系统课程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机系统的核心原理,提升编程技能,还能为日后从事软件开发、系统设计和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需要关注新技术和趋势、注重实践和项目、强调安全和隐私、跨学科整合以及提供开放式教学资源,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和挑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仅是针对操作系统这一门课的探讨,更希望通过这次研讨激发出更多课程创新的火花,引领其他课程向“模块化”的改革迈进,以“搭积木”的方式跨课程、跨学科灵活组合各种教学资源,迭代出更多富有创意和实效的课程案例,最终服务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人才。

副院长蔡沂讲话(朱朝平 提供)

随后,操作系统课程相关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他们详细介绍了各自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并就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他们今后的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麒麟软件技术专家发言(朱朝平 提供)

此外,麒麟软件技术专家围绕麒麟操作系统在教学效果中的应用与优势进行深入探讨。他们认为,麒麟操作系统作为一款国产操作系统,不仅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在教学过程中展现了其独特的优势。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适配能力和教学场景化正好与学院提出的课程模块化改革很贴切,能够满足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建设高校站、麒麟工坊等模式,可以将企业的实际案例融入教学,打造实景式实践课程环境,有效加强学生工程能力。

与会教师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操作系统系列课程的磨课工作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磨课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磨课活动中来,通过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本次操作系统系列课程教学研讨暨“磨课工程”动员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促进教师们更好地开展操作系统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培养高素质计算机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录入:李浩亮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