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章乐一:我是这样被伯明翰大学研究生录取的

时间:2018-05-14 浏览量:145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杜双银 纪书燕)章乐一,男,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目前,他已达到伯明翰大学高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录取条件,将于毕业后赴英国继续深造。

  伯明翰大学(英文名: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始建于1825年,是位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世界百强名校,英国顶尖学府。它在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62位。在2017年英国官方组织的教学卓越框架(TEF)评估中,位居全英第3名。在TIMES英国大学专业排名名列前茅。

  生活中的章乐一

  考研初心:我不想过这样的人生

  采访中,章乐一强调“如果要考研,一定要找到自己读研的动力,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研究生。”

  对于他而言,最初萌生考研的想法是在大一下学期,暑假的一次社会实践经历让他坚定了考研的想法。当时,他在长沙一家汽车修理厂当了一个多月的学徒,体验到了汽车维修这个行业最基层的生活状态:洗车、换轮胎,给汽车做美容,帮师傅搬器材……实践中,他接触到了一些同事,他们对工作的定义就是“养家糊口的工具”,工作中态度懒散,对于生活也没有太多的理想,“我突然觉得,如果只是日复一日地应付同样的事情,自己的人生好像也会在一日复一日懈怠中消耗。”

  那时,他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也许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不同的人对于工作对于生活会有不同的理解,但是自己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积极的人,这成为了他考研的动力,也坚定了他考研的决心。“以后的两年多,这个念头一直在鞭策着我,在我想偷懒的时候提醒着我。”章乐一如是说。

  考研过程:坚持不懈、心无旁骛

  目标一旦确定,他就付诸了行动,他对自己的大学做出了规划:大一、大二打好基础,大三、大四全力集中准备。

  他努力学习,大一加入了华汽车队,大二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为SCI,大三起,他每天早上6点30起床,先去操场读一个小时的英语,然后去上课,或者去图书馆。甚至在大三大四的寒暑假他都是在培训班度过的。有心人,天不负。他大学平均成绩绩点为3.49,这为他申请伯明翰大学积累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考研道路漫长,也会有迷茫困惑的时候。他坚持每天早起读英语,坚持了一段时间他却没有明显地感到英语的进步,他有点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有用。直到他再去看英语4级、6级的文章却发现,这些文章对他毫无难度了。他越来越坚持自己的努力,越来越相信只要坚持总会看到回报的。

  在他备考的期间,有的同学在外面兼职,每个星期可以赚到好几百元,有的同学认为:“考研没什么用的啦,还不如现在做点兼职丰富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后还不是一样和本科生去面试,而且也不能说很好找工作。”当时他对未来的有点迷茫了,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呢?最后,他想起了自己考研的初衷,坚持了下去。

  章乐一觉得在考研路上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要懂得取舍。在考研路上有太多的诱惑,太多活动容易引起你对学习的松懈。你想要成绩好,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东西,比如频繁社交、丰富的活动,这就是取舍。考研的路上注定是孤独的,当看到朋友们经常在一起聚会、参加社团活动、娱乐活动的时候;当舍友们都在睡觉时,自己总要一个人先起床的时候;或者周末,舍友和朋友去约会了,自己独自一人去学习时,心中难免不会动摇。这种时候,一定要有定力、一定要懂得坚守,要相信时间、相信自己的坚持在未来会得到回报。
 



章乐一(中)和同学一起

  考取后:追逐兴趣,无止无休

  章乐一对车辆工程专业是热爱的,拥有浓厚兴趣的。当年高考以高分进入学校,一心奔着车辆工程专业而来。考研从另一角度可以看做是一条追逐兴趣的路。

  即便是收到伯明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他每天还坚持用4小时左右,进行专业学习,学习内容涵盖了汽车新闻、汽车历史、汽车的维修常识以及专业知识等。当被问到,为什么考取后,不放松一下呢?章乐一说到:“因为我想在汽车行业坚守下来,而自己的努力程度、学术水平和那些顶尖大学的学生相比还远远不够。”章乐一自谦的话语,反而凸显出他好学、积极进取的良好品质。

 
      文字录入:许晗星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编辑:冷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