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吴丽镐:传承工匠精神,守望教育初心

时间:2022-12-07 浏览量:2536
分享

本讯网(记者 罗婉玲)他专注育人,以匠人精神探索教育之路;他护航竞赛,以责任之心引领学生成长;他努力推进专业建设,以学科素养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他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技术系主任吴丽镐副教授。

2008年入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以来,吴丽镐主讲多门学科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程,具有严谨、生动的教学风格,历年学生评教名列前茅,是学校首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之一,并荣获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此外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师”、“优秀示范课教师”。

教学之余,他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多次带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泰迪杯数据分析竞赛”国家一等奖等荣誉。主持或参与省市级项目10余项,主编、副主编、参编高校教材7册,发表北大核心、CSCD、SCI、EI以上论文10余篇,并参与学校信息技术科研团队的研究。

吴丽镐老师(吴丽镐 供)

数学教育:重任在肩,潜心探索守初心

2007年,计算机工程学院开设全校唯一的理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而数学教研组当时人手紧缺,仅有五名教师。而08年刚入职的吴丽镐老师面对困难却主动扛起“责任大旗”,承担起新开设课程的教学任务,如《复变函数》《数学模型》《数学物理方程》等课程,并制定了完整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案。他说道:“我手写的教案积累了一大叠存放在教师宿舍,每当我迷茫彷徨时,就会去翻阅。从无到有最艰难的日子都走过来了,还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呢。”墙角那一页页泛黄的纸张,书写着一名教育工作者“以我之身躯为阶梯,育君之德才为栋梁”的匠人精神。

2015年,吴丽镐开始担任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副主任。任职初期,他负责统筹安排全校公共数学课程的各项事务。公共数学的教学几乎覆盖了全校各学院。为了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质量整体提高,他化身领头羊,率领老师们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实施细则,如:组建各门课程的教学团队,定期备课分享教学心得及讨论和改进教学大纲,在此基础上进行教材的编写和修订,并积极申报教学成果;督促和检查每位老师所承担课程的教学环节,查漏补缺,日臻完善;建立沟通机制并定期召开座谈会,根据学院要求、教师建议和学生反馈进行及时调整,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实现教学效益最大化。吴丽镐严把教学质量关,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教学成效显著提升。

吴丽镐(左一)组织教研室老师召开座谈会现场(吴丽镐 供)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我热爱自己的职业,我将致力于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书匠。”吴丽镐如是说。从教十四年以来,吴丽镐坚持初心,永不言弃,始终把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放在首位,努力钻研和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先后担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十余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以及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班、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的班主任。从初出茅庐的稚嫩与清涩,经过不断实践和深入探索后,到游刃有余的成熟与缜密,他已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吴老师上课一直坚持手写板书,这比看PPT更清晰,能了解公式的推导步骤与过程。”“吴老师讲课条理清晰,善于把复杂问题拆分讲解,帮助我们扩宽思维。”“吴老师会把书本枯燥的理论公式和生活现象紧密结合,让数学变得生动有趣,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

吴丽镐为学校数学建模竞赛团队讲授微分方程模型课(吴丽镐 供)

“数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而不是单纯地传授书本知识;是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学以致用,而不是空谈理论,脱离实际,最终束之高阁;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包括非数学专业的学生,以数学自身无穷魅力吸引各科人才,以数学为基础乘风破浪,成长为国家创新型人才”,吴丽镐如是说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教育战线发挥光和热的同时,他也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过硬的实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1年,他参加学校举行的第三届青年教师竞赛并荣获“一等奖”;201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4年,荣获学校“优秀示范课教师”称号;除此之外,还多次获得年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创新创业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获批一系列校级、省级项目,如:2016年立项“省级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自然科学)”,2018年立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21年立项“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索引3篇,EI索引2篇;编写教材7册,其中作为主编编著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该教材已由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并在专业教学中使用。

学科竞赛:开拓创新,深耕不辍结硕果

建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实现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2017年起,吴丽镐被学院委以重任,负责组织和开展全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和“泰迪杯数据分析竞赛”,开创学科竞赛工作新局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为了把数学建模思想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他专门开设《数学软件与数学建模》专业选修课,结合实际问题,讲解数学建模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数学软件,为日后参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设计课程时也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充分挖掘和扩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数学建模研究中的关联性,通过思政教学进一步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实现“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的完美统一。该课程被学校评为了“2021-2022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十佳课程案例”。此外,他制定了详细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及其相关工作安排》,带领教师团队攻坚克难,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举措。从暑期前开设讲座,进行普及、动员、报名及选拔,到暑假期间组织学生留校培训,反复模拟训练,最后九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选拔部分优秀成员参加寒假二月份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事无巨细,他积极跟进、推进落实。尤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庞大的学生队伍留校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成了重点、难点,为了精准把握每位留校同学动态,他建立暑假留校服务管理员群,并安排团队老师每日值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并快速传递防疫相关信息和政策以及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的安排和交流,充分保障疫情期间在校备赛学生团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吴丽镐为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团队做暑期留校竞赛培训(陈雪松 摄)

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屡创新高,获奖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我只是名教书匠”,吴丽镐谦逊道:“2017年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队伍只有11队,而2022年已发展到95队,逐年上升的参赛人数、不断增加的获奖数量、再创新高的获奖等级,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及大力支持,也充分说明数模竞赛得到了我校优秀学子的普遍认可和喜爱,这令我欣喜不已。‘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我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参与其中,施展才华、挖掘潜能,在科研求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20级通信工程1班的张实超说道:“数学建模竞赛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三个人为了共同的目标快速学习知识,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的体验。在建模的过程中我仿佛找回了自己,思维活跃,敢想敢做。十分感谢吴老师对我们的心血倾注,他就像是冬日的暖阳,总能给予我们温暖和理解。”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班的宁文感慨道:“低头是黄昏,抬头便是黎明,这大抵是我对模拟竞赛三天的感受。每次模拟我们并非孤军奋战,吴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时刻关注着我们的进度。三天下来,吴老师手中的稿纸从薄薄的几张到厚厚的一沓。可以说没有吴老师的专业指导我们无法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幸运能遇见他。”

在负责竞赛工作的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指导教师,所带领的数模参赛队伍屡创佳绩,如: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一项,国家一等奖一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一项、国家二等奖一项;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一项;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两项、国家二等奖一项;同时他也荣获2018年、2020年、2021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他还组织策划参加其他学科竞赛,参赛队伍均获得优异成绩,如:2020年“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国家二等奖、国家三等奖;2021年“泰迪杯数据分析竞赛”国家一等奖;2021年“金融科技校园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等。

专业建设:稳扎实干,倾心付出促发展

我校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与中科曙光合作共建,并加入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与发展前景。新增本科专业需要准备大量支撑材料、报告,再经过申报、答辩、公示、审议等流程,层层把关,层层评审,吴丽镐为此频注了大量心力,积极推进了与中科曙光的校企合作项目。

早在2015年吴丽镐担任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副主任时,学院领导的指导下,他带领教学团队研讨并制订了近年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以及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大纲,目标是培养出具备将计算数学理论与科学计算相结合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等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兢兢业业,硕果累累,这也为后续学院申报新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学院结合实际需要和发展规划,为了培养面向大数据的各层次专门人才,着手筹备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申报工作,吴丽镐带领团队,辅助学院领导制订新专业的培养方案,包括专业课教学计划基本信息、专业课教学计划、专业教育目标、学生核心能力等,竭尽全力地投身于新专业的申报筹备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学院在2018年招收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中开设大数据方向作为试点,在此基础上,2019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正式招生。同年,吴丽镐也担任起大数据技术系主任,为培养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开发的高层次人才而继续努力。

吴丽镐拍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宣传视频(吴丽镐 供)

“我希望自己能抓住学院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的契机,依托校企合作单位中科曙光的平台,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与时俱进,授予学生。”近四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已招收学生721人,通过数模实验室、曙光瑞翼工坊和云计算与数据科学实验室,组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实验,所培养学生近年在国内外赛事上屡获佳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乐,学有所用,我的使命也就达成了。”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需教。’”这正是吴丽镐期望达成的教学效果,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从刚入职时的懵懂新人,到如今独当一面的系主任,十四年的光景见证了他一路走来遇见的“荆棘和鲜花”。吴丽镐表示,今后将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守望教育初心,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文字录入:刘芷轩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邹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