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优秀校友全欢: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时间:2023-11-02 浏览量:94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罗莹 傅文涛 林奕丹)全欢,我校2020届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曾经为我校武术运动队队员,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无论是早起晨曦的太阳,还是漆黑夜晚的明灯,都见证了他的努力和坚持。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而用心却可以做到完美”。大一时因为体育特长,全欢被马伯韬老师招收为校武术队队员。“过去的训练很苦,但是很快乐,很怀念。因为很难再有向当年那样充沛的体力和充裕的时间了。”回想起那段不断地朝梦想奔赴的时光,他认为那是大学四年来最难忘的旅程。

在队中的训练是十分艰辛的,伴着清晨六点的微光,学校操场上已经有了他训练的身影,训练结束后在饭堂匆匆打包一份早餐就赶去教学楼开始一天的学习任务。下午下课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术训练场,等到晚上八点钟结束的时候衣服早已湿透。每周五六天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他坚持了三年。

全欢参加广东省武术锦标赛(罗莹 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参加校队训练3年的全欢在广东省武术锦标赛上获得自选枪术第8名。赛后,他激动地与师弟师妹们分享道:“日常的训练积累是比赛最关键的因素,只有牢牢把握平时训练的每个细节,紧抓每一次交流热身赛的机会,一遍遍地努力查找并修正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只有拥有自身过硬的实力去对抗紧张与不安,才能在赛场上从容地展示自己的真实水平。”

但行前路,不负韶华

高强度的武术训练非但没有耽误全欢的学习,反而提升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对于全欢而言,学习、练武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始终秉持以学习为核心,将武术贯穿其中,并将各项学习和业余生活安排得秩序井然。重视课堂、重视作业、做好日常积累,是全欢在谈及学习时提及的3个要点。他刻苦钻研,对待师长教授的每一门学问都会刨根问底,并厘清知识的内在逻辑与外部延伸。这是全欢在学习上一直贯彻并取得成效的策略。

时光在全欢面前仿佛放慢了脚步,每一帧都清晰地记录着他前行的步伐。大学期间,除了日常学习和武术队训练,他同时兼任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所在班级班长。上课学习、武术训练、科研竞赛、学生干部工作……全欢的生活被各种事务“填满”。但凭借超强的能力,这位“多边形战士”始终保持着名列前茅的学业成绩,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全欢参加2023年第六届能源,电气和电力工程国际会议(全欢 提供)

在大学四年的短暂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等诸多荣誉,并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相继获得了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冠军赛个人赛及接力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武术造就了全欢不怕挫折、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也激励他在学术之路上不断探索、追求上进。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意志,2020年,他成功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在硕士繁忙的学习阶段,他仍旧坚持着武术的传承,在紧张的学习研究之余,再一次投入到校武术队中,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武术赛事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功底竞任为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科技部副部长。在学业上,他继续保持着对专业的探索和热爱。硕士研究生阶段先后发表SCI、EI等论文共5篇、申请发明专利共5项、参与广东电网科技项目4项,已然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如今的他依旧深耕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着专业知识的养分。今年,他成功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博士研究生,继续潜心钻研,不断追求突破。

情系母校,授人以渔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本科四年的经历成为了全欢硕博之路坚实的垫脚石。聊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全欢不假思索地说出许多对他产生影响的老师。无论是学院的任课老师或是辅导员,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本科相比,研究生学习更加考验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本科阶段学到的专业知识、培养而成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全欢更从容地应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电气工程学院,他度过了珍贵的四年,也与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与师友的朝夕相处,使他的性格品质、为人处世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与提高,这于他而言是更为宝贵的财富。

全欢回校参加”学长计划”系列经验分享会(王柳飞扬 摄)

路行千里,饮水思源。毕业三年有余,全欢仍然关心着母校和学院的发展。今年5月,他还受邀参加学校“学长计划”系列经验分享会,重返母校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与考研心得,在回味青春的同时给师弟师妹们寄语。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在有限的时间里坚定信念,全力以赴,锻炼好身体,把每一件事情做到问心无愧,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博士研究生,对于全欢而言,是一个新身份、新起点。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对于未来的选择,全欢还在继续探索,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种积极的心态也将支撑他在往后的生活中继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在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