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程佳雪:“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时间:2023-11-20 浏览量:40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美茵 黄海燕)好风凭借力,佳雪化春泥。她架起远航的帆,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理想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她躬耕杏坛,切磋琢磨,与莘莘学子并肩,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程佳雪的写照。

程佳雪老师(黄海燕 提供)

  程佳雪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后保送同济大学读研,2013年获英语语言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我校外国语学院,任英语专业教师。曾经程门立雪,如今衣钵相传。春风化雨城理,不觉树木十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骨干教师,程佳雪心中有光,教学有方,科研有得,竞赛有奖。在教学上,她的课程《英语视听说》获批学校“校级一流课程”,课堂获批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在年度授课质量综合评定中,她多年来名列前茅,不断获得领导认可,同事尊重,学生认同;在科研上,她先后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外语专项”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竞赛中,她先后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决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广东省一等奖、学校微课大赛一等奖、学校课程思政十佳教学案例2次。

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程佳雪在广州城理从教10余年来,坚持教书,更看重育人;坚持言传,更看重身教。她用积极、主动、创造立身立学施教,持续不断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不断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锤炼个人专业素养,争做一名知识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好老师,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兼具人文关怀的创新性课堂,用仁爱之心展现外语的魅力、语言的温情,用自己的可信、可敬、可靠感召学生,用自己的乐为、敢为、有为赢得学生,让学生亲师信道,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提起程佳雪,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叶璇说:“佳雪老师的课真很好,有稳扎稳打的字词训练,有形式新颖的小组合作测试,有师生合作评价。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不仅能有效夯实我们的语言基础,还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锻炼了我们的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也提升了我们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老师的课上,我们受益良多。”

程佳雪老师指导学生学习(李紫盈 摄)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高校近800组外语教师团队参赛,其中不乏精兵强将。作为团队负责人,程佳雪带领团队成员,边教学边备赛,前后历时8个多月,过关斩将,步步为营,闯入全国总决赛,走到全国网络直播的屏幕前,拿下总决赛的亚军!

回想起备赛竞赛的全过程,程佳雪仍然历历在目。大赛的主题是“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在8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她一直在反复思考、探索,如何才能深入浅出、不落窠臼地落实这个主题。她认为,科学性必须建立在教学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英语视听说课程的特点和学情校情,最终选择了使用“产出导向法”,在有效利用教材的同时,力求创新。当程佳雪谈及参加比赛的收获与感悟时说:“我最大的感受莫过于教研之路的任重道远:比赛方案设计中巧思妙想、灵光乍现的背后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团队之间的比拼,碰撞出的不仅有智慧的火花,还有直面交锋的勇气;评委点评和提问直达软肋时的猝不及防,虽然总是尖锐,却蕴藏着方向指导上的深刻;也只有真正身临其境过,才能体会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和专家指导的高屋建瓴……如何真正上好一堂课,需要的,不仅是在日常教学中对每一门每一堂课的踏实准备,不断思考,精益求精,还有时光、年龄与阅历的积淀。”

程佳雪老师参加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黄海燕 提供)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

与青年大学生面对前途时的迷茫一样,程佳雪起初也并没有思考毕业之后一定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只是在这种迷茫中不曾放弃过“此时此地此身”,顺着曾经让自己受益的认真努力勤奋等个人习惯上下求索。她觉得,一个人明确“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可能恰恰是在读大学的过程中逐渐变得清晰的。

在选择成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后,程佳雪一直走在探索教学之法的路上。她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且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力求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在今年10月结束的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基于主讲课程《英语视听说》,创新育人路径,在教学与评价全流程中实现知识传递、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荣获全国特等奖。出色的成绩源于日常教学和科研中打下的坚实基础,更是对待教学赤子之心的最好证明。在程佳雪的课堂上,能感受到语言和文化的交融,能透过一个个教学活动去看到大千世界的多样性。从《唐顿庄园》的选段听说训练,让学生了解到英美两国风俗习惯和人物性格的异同从跨文化典型案例,让学生透过中西方时间观念的异同看到其中蕴含的文化理念。

新时代不断赋予大学教育以新的使命和任务,作为一名外语教师,不仅要力求学贯中西,还要融汇古今,这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挑战程佳雪所主持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外语专项”正是力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英语专业视听说教学。在课堂上,她通过英语听说训练,带领学生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例如治国理政的民本要求、社会秩序的和谐意愿、伦理关系的仁义主张、事业追求的自强精神、解决矛盾的中庸之道、个人理想的“修齐治平”她鼓励学生用英语说中国故事,说一说儒家“仁爱孝悌”,聊一聊《西游记》,看一看中国功夫,引导学生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启发意义,不断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因为热爱,程佳雪坚持在三尺讲台勤耕育桃李因为坚持,她在教学科研竞赛各领域频获佳绩。程佳雪表示,她将继续努力,从立德树人、认同筑基、创新赋能、服务旨归四个方面致力用功,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持续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文字录入:韦晓燕 外国语学院;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