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珠宝学院开展“巧手折纸,感受汉服之美”主题志愿活动

时间:2024-04-16 浏览量:1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舒)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4月13日下午,珠宝学院团委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福宁社区,开展了“巧手折纸,感受汉服之美”主题志愿活动,让孩子们体会传统汉服的魅力,感受手工的乐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课堂现场(珠宝学院团委志愿者服务队 摄)

  本次活动邀请了珠宝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刘一纯老师进行授课。她讲解了汉服的定义,介绍了汉服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个朝代服饰的特点,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汉服深厚的文化内涵。孩子们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汉服的美,并在老师和志愿者耐心的教导下,先用铅笔在彩纸上绘制出上衣、腰带、下裳等服饰部件的线条轮廓,运用剪刀、胶水等进行剪裁、折叠粘贴,在不断地尝试、探索中组装出一件件美丽的汉服作品。

小朋友与作品合照(珠宝学院团委志愿者服务队 摄)

  纸汉服的制作并不简单,孩子们在制作时遇到了困难,但没有轻易放弃,而是主动向老师和志愿者们寻求帮助,在互帮互助的氛围中,每一位小朋友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通过汉服折纸这种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气息的手工艺术,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艺术素养,让他们对汉服文化有了更直观、更生动、更深入的了解,唤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及传承。志愿者们在协助小朋友制作的过程中也进行了一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同时深刻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珠宝学院秉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先后开展师生艺术作品展、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等活动,为珠宝学院广大师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展示珠宝学院美育学风。未来,学院将充分挖掘专业特色,积极扩大活动的涵盖面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深化与校外各社区乡村的美育服务合作,努力促进专业课程美育、社会美育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文字录入:熊涛 珠宝学院;编辑:许晗星